自动驾驶商业化提速 2020年融资总金额436.3亿元

时间:2021-03-17 13:42:20       来源:IT之家

自动驾驶已进入高速发展的 “黄金十年”。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促进道路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 2025 年建成一批国家级自动驾驶测试基地和先导应用示范工程,在部分场景实现规模化应用。如今,不少自动驾驶公司已经开始探索商业化,2020 年自动驾驶赛道不断传出好消息,接连不断的融资也让整个行业如沐春风。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业 / 存续的 “自动驾驶”相关企业共2934 家,其中广东(917 家)、江苏(366 家)、辽宁(193 家)数量最多,2020 年全年新增 405 家,2021 年 1-2 月共新增 28 家。

日前,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发布《近十年自动驾驶项目投融资数据报告》,从年度融资数量、金额变化,与单个项目融资状况的盘点,解读自动驾驶赛道的资本热度。

2020 年披露融资总额达 436.3 亿元,同比增长 136.9%

企查查数据显示,近十年自动驾驶项目投融资事件共 376 起,披露的融资总金额近 2377.5 亿元。

从各年的融资情况来看,2013 年开始,自动驾驶赛道进入萌芽期,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作为行业先行者,于 2013 年 3 月 1 日获得数十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是最早获得融资的自动驾驶企业。此后几年,相关的投融资事件开始增多,2016 年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全年投融资事件达到 43 起,同比增长了 87.0%。

2018 年,自动驾驶相关的企业共新注册 472 家,达到过去十年的巅峰期。智能驾驶领域也热火朝天,全年投融资事件达 78 起,披露投融资总金额高达 811.0 亿元,是过去十年中披露金额最大的一年。

2019 年开始,融资事件数和披露的金额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2020 年,持续两年之久的资本寒冬叠加新冠疫情,致使开年后一级市场投融资交易陷入低谷。但自动驾驶领域不仅没有断水断粮,反而在此期间茁壮成长,全年投融资事件达 60 起,仅比 2019 年下降 2 起,披露投融资总金额却大幅增长,高达 436.3 亿元,同比增长 136.9%。2021 年开年,自动驾驶赛道热度不减,前两月的投融资事件已达 24 起,披露投融资总金额为 176.4 亿元。

2020 年细分赛道: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商、人工智能企业、新能源车企备受青睐

2020 年,威马汽车、小鹏汽车、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滴滴自动驾驶等知名品牌融资成绩斐然,其中最为突出有小鹏汽车,年内获得 4 次融资,披露融资总金额达 99.5 亿元;图森未来,年内获得 3 次融资,披露融资总金额达 23.1 亿元;小马智行,年内获得 2 次融资,披露融资总金额达 50.7 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 2020 年获得投融资的自动驾驶项目类型看,企查查数据显示,除了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商备受投资者青睐,以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企业,以及新能源汽车及出行方案提供商也获得了资本的极大加持。此外,自动驾驶芯片研发商、自动驾驶激光雷达等相关的品牌也获得了不错的融资成绩。

从融资轮次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去年自动驾驶品牌的 60 起投融资事件中,有 27 家品牌在 a 轮 - b 轮段,有 11 家品牌在 c 轮 - e 轮段,有 17 家品牌处在战略投资阶段。其中处在 c 轮 - e 轮段以及战略投资阶段的品牌有威马汽车、图森未来、小马智行、地平线机器人、智行者、纵目科技、滴滴自动驾驶、Faraday Future 等知名品牌,可见这条火热的赛道中,头部企业纷纷加码布局,无论是顶尖的车企,还是头部造车新势力,抑或是野心勃勃的跨界科技巨头们,行业内头部效应逐步显现。

融资金额 TOP10:Magneti Marelli 摘得魁首,法法汽车排第三

从近十年来自动驾驶品牌的融资金额排名来看,前两名均被国际知名品牌的中国区子公司获得。企查查数据显示,Magneti Marelli(马瑞利,意大利自动驾驶汽车激光雷达系统研发商)以391.3 亿元摘得魁首,Nvidia(英伟达)以 330.8 亿元位居第二,法法汽车 (中国)有限公司以 329.6 亿元位居第三。此外,入围融资金额 TOP10 的自动驾驶品牌还有威马汽车、小鹏汽车、乐视汽车、地平线机器人等。

融资次数 TOP10:小鹏位列第一,图森未来、法法汽车紧随其后

从近十年来自动驾驶品牌的融资次数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小鹏汽车以 13 起融资事件位列第一,图森未来以 10 起融资位列第二,法法汽车以 9 起融资紧随其后。此外,入围融资次数 TOP10 的自动驾驶品牌还有地平线机器人、文远知行 WeRide、智行者等。

IT之家了解到,潜在的千亿市场加上各地政府有关部门在关于自动驾驶的测试牌照、测试基地和研发基地等方面的政策利好下,自动驾驶无疑将在接下来的 3-5 年间成为又一大风口,哪一家企业能够率先胜出,还需要时间来考验。

关键词: 自动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