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2020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销量3676万台 同比下降 8.6%

时间:2021-01-29 11:31:00       来源:Donews

,IDC 发布《IDC 中国智能音箱设备市场月度跟踪报告》显示,2020 年智能音箱市场销量 3,676 万台,同比下降 8.6%;其中带屏智能音箱占比 35.5%,销量同比增长 31.0%。

IDC 分析表示,此次整体市场下滑主要受到疫情、渠道调整和应用场景有限三方面影响。报告显示,天猫精灵和小度智能音箱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2020 年销量数据上看,天猫精灵销量位居第一,而在第四季度,小度智能音箱因与拼多多的合作排名第一。

对于未来中国智能音箱市场的展望,IDC 认为 2021 年该市场将进入更加健康常态的发展轨道,即通过渠道运营、产品升级和品牌打造,实现市场规模的稳定增长。预计 2021 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销量将超过 4,200 万台,同比增长 14%。而主要挑战将来自于短期供货短缺问题、下沉市场将成为进一步扩大用户基数的重要来源和应用场景拓展是智能音箱产品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IDC 中国高级研究经理潘雪菲认为:“智能家居的中心并非唯一。作为家庭场景下的交互载体,智能音箱、智能电视和智能手机之间各有优劣势,且可互为补充。智能家居场景下的设备将会以分布式中心的形式呈现。”

关键词: 智能音箱